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助旅行。

我們不是吃苦耐勞的背包客,但也希望能夠盡量節省開支。

雖然先前跟團很多次,自由行也去過了日本,但是東南亞的自助,對我們來說依然很陌生。

吳哥的部分由我全權規劃,越南由Stevin和我一起找

雖然事前做了很多的準備,但是到達當地還是會有很多「S」等著我們,不管是Surprise還是Shock

所以在這裡寫下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。

----------------
第一個,是要先調整心態。要調整成什麼心態呢?就是人阿,要處處的有彈性~

以往出國都是跟團,因此不會有「行程不順利」這檔事發生。

「只要事前規劃好,一切當然都會理所當然的水到渠成阿」,我是抱著這種心態去旅行的。

不過畢竟國情不同,民風不同,東南亞不比台灣與日本,是個全然講理法的國家。

在國外這幾天被氣到的時候,總是在想「你們這樣怎麼會進步阿!」

後來轉念就笑了!算啦!這也是人生的一種嘛!哈哈

說不定台灣的運將看到傻傻的外國人也會多坑點錢,或是多繞點路之類的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
而且就是要這麼精彩,才會回國以後一直想講關於這次旅行的事啊!

自助跟跟團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旅遊型態。

想放鬆度假→就跟團吧!

想要深度體驗當地風俗且不怕吃點苦→就自助吧!

墊墊自己的斤兩,再上路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二個開始,說不定只是特定這兩個國家需要注意的地方,不過我想以後若我需要出國,我還是會秉持這樣的方式的。

1.盡量尋找能以英語溝通者

吳哥早已是觀光勝地,任何地方說英語都可以通,所以在吳哥我們沒有碰到什麼大礙。

但是在越南,我們所有吃過的悶虧都是因為對方不會講英語所引起的,包含計程車與大勒馬車,

在彼此想法不同的當下,或有爭執的時候,如果對方完全不會講英文,你覺得是當地人比較佔優勢,還是你比較佔優勢?


2.在越南坐上計程車務必拍照記住車牌號碼,付款時「務必請司機將行李拿下,在車外付款」,且能租車絕對比搭計程車好

雖然在越南騎車似乎是無照駕駛,但是只要是租Automatic的摩托車就跟台灣沒兩樣啦。

我們在越南坐計程車坐到後來看到就反感。不過要破解還是有方法的啦。

如果真的有必要坐計程車,相信大家出國現在幾乎都會帶數位相機,

上車前拍一下車牌,到定點時拍一下跳表機的數字,請司機先搬下行李,清點完畢再給錢。

四個動作不難,但是可以避免很多麻煩,包含不按表收錢,或是行李沒有搬完就落跑等鳥事。

3.定點多給時間讓自己適應

跟團的時候有包車可以到處趴趴走,當然行程就可以排得緊湊些,

不過人在國外,常常剛到一個地方人生地不熟,無法馬上就開始行程,不管是找旅館,寄行李,或是其他的事項

都會比跟團多花上很多時間,這些都要算在時間成本。

所以一個定點最好給個一天半到兩天的時間,才不會覺得一直在舟車勞頓。

4.國情大不同,給自己保持彈性

因為我是急驚風的個性,所以我一開始就把在吳哥的所有住宿都訂完了,

到了當地發現訂的住宿不好,馬上要換家,周邊居然有數十家可以選,而且品質都不錯。

讓我覺得「早知道到現場再慢慢看」

(不過後來只看了隔壁一家就確定入住不看了,拉著行李走路是很累人的一件事,

這告訴我們還是要有鄰近的口袋名單喔,我當時口袋名單大概有三十家吧)

Stevin是那種「到當地再找就好啦」的個性,經過吳哥以後我也接受這種方式,

但是越南不比吳哥方便,很多民宿只能稱得上「堪用」,所以我們在越南花了很多時間找住宿。

沒有口袋名單,於是我們經歷了地圖式的看房法,說真的很累也很花時間。

不過沒辦法,這就是越南,就入境,跟著隨俗吧

5.任何與他人的契約構成都必須要留下證據

在吳哥

出發之前,我與所有旅館導遊的通信都紀錄在網路信箱裡。

但是即使出發之前所有的事情都已經一再地確認,包含發出所有確認信給旅館、導遊等

還是可能會發生要住的旅館當天少一間房間,N百年前約好的導遊忽然跟你裝傻,

說好要接送你的旅館說「這不是我們的責任範圍」等

還好現在網路發達,馬上就可以把E-Mail打開信件跟對方對質,

要不然幾乎都要死無對證= =,讓對方給耍了.....

說真的現在回想要不是當時同學帶了NB,外加旅館可以無線上網,還真的是會各說各話咧!

只有對方在看到E-mail的內容之後,才摸摸鼻子認了!

我們一直以為「講好的事情就應該是那樣」,但事實上確實就不是那樣!

我一直覺得「對方說好就是真的講好了」,

只是吳哥太多次讓我們碰到這種裝傻的事,不得不逼我們使用非常手段啦

在越南

越南人守信用的程度好得多,還沒有碰過講好的事情出包的(除了索賄司機)。

不過在越南不管是Check in還是租車都要扣留你的護照,

這對我來說有點讓我焦慮。一方面很怕自己會忘記取回,二方面很怕對方別有意圖,

所以每當扣留護照時我們都拍照存證。

不只是給自己一個證據,也讓對方知道你有留底,他要是真的有心要做壞事,也有可能被抓到。

連同租車出遊時,車牌號碼與停車處我們也會拍照,

萬一車子丟失,至少不會講不出我們到底租哪台車,放在哪裡

在當地租車要是被偷,可是要賠償1,200美金唷

6.在越南,盡量準備小額越幣
在越南出境的時候換的錢,幾乎都是100,000盾的鈔票,所以一找到機會請盡量換成小額。
例如超市,或郵局,或外國人多的餐館,或任何你覺得可以信任的店家。
否則很有機會碰到一兩萬盾的的錢,給他五萬十萬,竟然就裝死收起來的狀況!
此外在越南使用越幣會相對划算。
因為在機場越幣對美金匯率約在16600:1左右,市區銀行大鈔(100,50)約16570,小鈔(20,10,5,1)約16560
但是如果直接使用美金付費,聽過最高的是16000,大多都是15000計價,相當不利。

7.一天的平安健康 就是一天的勝利

雖然有很多人說自助旅行就是要融入當地,吃他們的食物,學習他們的生活方式。

但是轉念想想,在台灣有很多路邊攤我們都不見得想去吃了,

如果有外國人秉持著這種信念,吃了看起來就不甚衛生的食物,應該也難逃拉肚子的命運吧。

我覺得出國旅行如果還伴隨著生病,會大大的減低了旅行的興致。

在吳哥有同學從第四天就開始拉肚子,一直拉到回國,對他來說,這段旅程肯定有稍稍掃興吧?

而在我回國前兩天開始了莫名的頭痛、暈眩、心悸、手發抖等症狀,導致我接下來的兩天行程幾乎無法進行,

勉勉強強撐到回國,看了四五次醫生,修養了十多天,才漸漸恢復健康。這絕對不是我出國前覺得會碰到的事。

因此要放亮眼睛,注意衛生,保持身體的健康才有繼續旅行的意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courage 的頭像
    lovecourage

    燈下的詩與心情

    lovecou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